合作夥伴

蔬活合作社

概念:凝聚日和基金會、原味雜貨店及蔬活餐廳運作脈絡,從供應到產銷鏈及教育活動的生活圈,組成參與式的「消費合作社」模式,促進社員相互了解與支持,形成可互惠共榮的友善社群。說明:本社為非立案組織,由社員共同經營管理,依社員性質各司其職並共享權益。


尼克自留種農園

尼克自留種農園的命名起源於一個宜蘭青年Nick因深愛宜蘭而決定返鄉務農,日和的自留種農場是他的返鄉第一站,農園因此有了名字。尼克自留種農園採取「無化學農藥」及「有機肥」的友善耕種方式,在培育甜美的蔬果作物之餘,也期望未來該地能作為農民保種、自家留種的教學場域及種子交換平台。


雪山腳山野工作室

雪山腳山野工作室是日和基金會的協力夥伴,在推廣環境教育時希望能倡導慢遊的方式,感受蘭陽山水之美、物產之豐。旅行也可以是另一種生活的體驗與學習,跟著雪山腳的步伐,將宜蘭的在地生活融入旅程中,讓旅遊不再只是一時的感官刺激,而是能觸動內心的生命學習之行。


蔬活餐廳

2010年7月起,日和基金會連結豐藝電子資源與花蓮大王菜舖子共同推動企業CSA(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社群支持型農業」),成立「蔬活俱樂部」,適度補貼員工,鼓勵大家訂購有機蔬果。 然而,由於都市忙碌的生活型態,加上大部分年輕人缺乏自己烹煮食物的習慣與能力,公司四百多位員工中,願意長期訂購有機生鮮蔬果回家的人數竟然不到1/10。既然無法立即改變都市人的消費和飲食習慣,豐藝決定讓員工餐廳直接提供健康又方便的美食!2010年末開始,日和教育基金會輔導豐藝的員工餐廳,逐步轉型為「蔬活餐廳」。與成立蔬活俱樂部初衷一樣,希望推動飲食教育、照顧員工健康,也為友善農戶的優良產品尋找有效且持久的出口。以下分享這個案例給大家參考,期待有更多的企業和機構,能從內部做起,一起來關心員工健康、支持在地農業!


原味雜貨店

「健康、美味、環境成本」,是原味雜貨店想傳達的概念,借由經營雜貨舖來傳達理念、分享資源,進而達到教育功能及支持在地小農的目標。原味雜貨店也像是一個連結各方資源與場域的平台,讓在地小農、雪山腳山野工作室、蔬活餐廳各方的資源得以連結與串接。


內城聯禾米

2011年開始,日和教育基金會為了支持不用農藥、不用化學性肥料的生態友善耕作,於是集結幾位宜蘭友善稻農部份的一期稻作,作為豐藝電子公司員工及客戶的中秋贈禮,讓送禮的心意,化為「愛護土地,關心健康」的最佳表達,結果大受好評。